English

增强求职竞争力中国女大学生争相美容

2000-12-01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大学毕业生通过“美容”以增加竞争筹码,成了今年毕业生就业的一个新动向。

河海大学大四毕业生孙同学近来愁容满面,不是因为成绩不佳,也不是因为证书不足,只因脸上生了一些红斑,这让她心急如焚,孙同学先是跑医院、后是跑美容院,花了钱不说,还搞得心力交瘁、睡觉失眠。与孙同学相比,来自南师大的小李则少了这些烦恼,她跑美容院做面膜,还割了双眼皮,纯粹是想通过美容,增强竞争优势,虽说每次要花上100多元钱,可李小姐觉得只要能找到满意的工作单位,这点钱不算什么。

记者在调查中还了解到,目前毕业生中用美容来塑造美好形象的仍以女生为主。据一项调查显示,女大学生用于化妆、美容和衣着打扮方面的支出正逐年增多,已占到个人消费总支出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,成为仅次于食物和书籍方面的消费;相对而言,毕业生中的大部分男生对于先美容后求职的热情没有女生高,但他们表示“可以接受”、“如果需要,届时可以去美容院”。

南京市皮肤病研究所一位负责人指出,良好的形象,既是对别人的尊重,也是展现个性魅力的重要手段,大学毕业生为求职而做美容是大学生角色社会化的必然结果,反映了当代大学生的活动空间和交际范围越来越广,同时也说明大学生越来越注意自身的形象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